伊爱屋 > 友情文章 > 友情故事
爷爷的竹匾篮
在我们老家,我曾听爷爷那一代人说起过:竹,梅,松这三种植物叫做岁寒三友。因为即使在冬天大雪覆盖的季节里它们仍然保持着绿意,小时候爷爷家周围附近就种满了松树和竹子,至于梅花呢那是山上长的,每到冬天自然很多,那时候爷爷上山时总会摘许多回来给我们看。竹,梅,松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蕴育着许许多多的道理和美的哲学,大诗人们也曾为此赋诗无数,从小至今,我都不知道自己学过多少有关它们的诗词,总而言之,它们是国学里面的精髓,象征着无数的正能量。其实呢,我不是要说国学,我也不懂国学里面的博大精深,打从记事以来,我的心里对竹,梅,松都会产生一种无比亲切的感觉,小时候经常接触到关于它们的味道,那味道仿佛闭上眼用心想一下也能体会得到。在我的记忆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竹子,因为竹子就是爷爷的一生,是我看到过在他人生里接触得最漫长的一件事。

记忆里,爷爷家的院子里房屋周围都种满了翠绿的竹子,一年当中爷爷至少要花上一半的时间在它们的身上,当然不是照看,那也不需要照看。那就是爷爷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从它们当中挑选出一些有点年份了的老竹子,然后砍伐了之后用来编竹匾篮,之所以在编竹匾篮之前就是要选好竹子,看上去越老越有年份的竹子编出来的竹匾篮就会越扎实,拿到集市上才能买个好价钱。爷爷不是以编竹匾篮为生,只是它成为了爷爷的一个茶余饭后该要去做的事,一个老人一生最大的爱好。爷爷是个很固执的人,甚至有点倔强,有时候家人劝他少编一点竹篮,因为竹子破开的时候会很锋利很容易伤到手,所以爷爷的手在我的记忆里是一双长满了茧和伤痕无数的手,但爷爷从没有一丝动摇过要放弃去做这件事。至今我才略有体会,或许一个人一生坚持一种自得其乐的爱好,何尝不是一件幸福的事呢?爷爷或许从中也感受到了,我也从爷爷的那份饱满的爱与幸福感里,找到了童年时童真的快乐和最纯粹的无忧无虑。

春天的时候,爷爷家的院子里长满了青草,泥土栅栏的围墙上面长满了蒲公英,爷爷坐在院子里依旧编着竹匾篮,我就在栅栏外的泥墙上数着蒲公英盛开的雪绒绒的花朵,数了一遍数不清再数第二遍,我会记住不让外界的人或物把它们带走,因为长在我们家院落里它就属于我们家的东西。爷爷笑我每天都去数一遍那东西干嘛,又不能当饭吃,我不说话只单纯的觉得它们好像和我有着很密切的关系,爷爷一遍一遍的编织着竹匾篮,我觉得他在编织着自己的梦想。有一天好奇地问他说,爷爷,你从小就喜欢编竹匾篮吗?其实他的孙子哪里知道每个人哪里从小就会做一件了不起的事,爷爷笑笑说,你将来长大了就会知道,你也会有值得你用一生去做某件事的那一天。

五月,某一天泥墙上面的蒲公英开始逐渐的不见了,爷爷给我说了一个道理,蒲公英播种的季节到了,这个时候它们需要把种子传播开去,下一个春天你才能看到更多盛开的蒲公英,最后说了一句,其实你也是我们的蒲公英!

我不懂,蒲公英不见了,我就陪着爷爷在院子里看他编竹匾篮,其实夏天也不知不觉过了好久,爷爷编织了许许多多的竹匾篮,每个月会定时的拿去集市上卖,除了村里有人需要的送他们一个外,竹匾篮就是村里人们用来摘菜用的。爷爷就一遍一遍的做着他的这一件事。

有一年的深秋,枯黄的落叶纷纷散落在院子里,爷爷穿着厚厚的棉大衣坐在院子里,动作缓慢而秩序的开始破竹,再去竹林里砍伐回来又破竹。休息的时候他习以为常的拿出烟袋装上一杆叶子烟,仿佛那样就是取暖最好的办法,我呆在屋里望着爷爷,有时候会偶尔拿开水去给他把茶壶倒满。他用粗糙的手抚割着我的脸和头,那是永远也无法忘记的一双手。后来小学毕业上初中以后,开始懂得去给爷爷分担生活上的一些磨难,因为我知道,可能之前他编一个星期的竹匾篮才够我和弟弟一人买一个好看的新书包和一双新鞋子。如今渐渐老去的他诸多不便还依旧坚持着它们,有一次写作文我有写到过爷爷编竹匾篮的这件事,没想到发作文本的那天老师把我的作文念给全班的同学听,我满含热泪的想着那一幅幅全是爷爷编竹匾篮的画面,原来我们总渴望着的长大真的就来的这么快,他们也渐渐的老去,长大和老去都是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上天在你出生的那一刻也保证了这个结果。

爷爷离开我们也有好几年了。

有一天,在古董街的集市上我又再次看到了竹匾篮,回想起许多和爷爷过往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