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爱屋 > 散文精选 > 生活随笔
回家不是冲动,而是...

反反复复感冒咳嗽了两个多月后,我想跨越千山万水回到那个生我养我的地方,在距离祖国首都北京两千多公里的新干。那儿有宁静的湖面,漫山的果香,成片的稻香,绵延的花香。

春天万物复苏,田间的小伙伴们也渐渐崭露头角,桃花,梨花,杏花,桔树,柚子树,山茶花等等,最属特别的便是村里的道路上挤满了货运车,这个号属县城最大的苗圃花卉基地,全国各地的人每天络绎不绝的来到这里,将这些春景搬走。

小时候的夏天,村里的男子在忙完一天的收割后呼朋引伴的来到湖边洗澡,女子们则沿着溪流在那潺潺流水边洗衣服,小孩子们则顶着烈日,拿着几根竹竿在湖边,水塘转悠,一会儿捣鼓着鱼儿的诱饵一会儿静静的看着即将到手的鱼儿。

现在这里早已变成了“兵家必争之地”,留下的只有慢慢的回忆。

秋天金黄的稻野,绵延的桔林。一眼望过便是田间地头合不拢嘴的笑脸,他们忙绿的一次又一次的辗转家与地头,享受着大自然给予的一切。待到完工,便邀请倾盆好友来家中聚会,拿出最好最新鲜的水果让大家尝尝今年的收成,顺便用箱子一箱箱的送给亲友。

冬季湖面弥漫着氤氲的雾气,微风轻轻吹过能闻到淡淡的腥味,站在老远都能听见远处的渔夫大声的呼唤着伙伴一起将自然的产物搬到岸边,湖边的一辆辆卡车载满了各种各样的鱼虾。等到白雪皑皑便可到湖面上溜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