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爱屋 > 散文精选 > 爱情散文
我刚踏入青春,恰巧碰见了你

青春是初夏穿破云层的最耀眼的一缕阳光,青春的岁月里,懵懂、羞怯。那一年,我刚踏入青春,恰巧碰见了你。

你是炎炎夏天里的旭日,照亮了我前方的路,我跟在你身后,却永远都跟你隔着一个影子的距离。 

那年夏天,商场里到处都循环着周杰伦的歌曲。在那一个蝉鸣的午后,我邂逅了周杰伦的声音,然后遇见了你。 

“你发如雪 凄美了离别,我焚香感动了谁。

邀明月,让回忆皎洁,爱在月光下完美。

你发如雪,纷飞了眼泪,我等待苍老了谁?

红尘醉,微醺的岁月,我用无悔,刻永世爱你的碑。” 

其实我从未想过你会出现在我的世界里,就像我在那之前从来都不知道心跳加速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那是开启青春旅程的第一次莫名的悸动,是开水即将沸腾时刚好到达的沸点,是碳刚好遇见了氧气,正在发生的氧化反应。于是,在差点对上你眼眸之前,我跑开了。 

有时候常常在想,如果那时候把眼睛睁大一点,抬头挺胸从你面前走过,是否,你会记得你的青春里,曾经也留下过我的踪迹?

我按耐着自己不安躁动的心情跑回家,一路总忍不住去想象你的微笑。你的眼睛不大,鼻子却很高,笑起来很干净,没有任何杂质。即使到现在,我依然记得第一次见到你时的微笑,它依旧保留着原来的弧度。

第一次,你主动跟我说话了。那一天,我们只隔了15公分的距离。如果我愿意把头再往上抬一点点,也许可以将我们的距离拉近。我什么都听不见,我只听到心里打鼓的声音,很响很大。我始终低着头,默默地盯着地面,看着你的影子逐渐被夕阳拉长。 

总是在最青涩的年纪里遇见最深刻的风景,但是它注定只能被刻在心里。你也许不知道吧,我的安静是因为遇到你会紧张得说不出话来,一问一答,看似无趣,却沉甸甸地挤满了我的内心。你说过的话我想我可以倒背如流。那时候我一直以为自己得了一种不知名的病症,直到有一天我念到顾城的诗,我才明白,原来,这就是情窦初开时最真实的样子。 

“草在结它的籽,风在摇它的叶,我们站着什么都不说,就十分地美好。”

那一个夏天,是我最明媚的一个夏天,你美化了沿途的风景,就连空气中也氤氲着薄荷的香气,是你,那一个不经意的笑容,在我心中晕出了涟漪。在炎热的季节里,我骑着自行车,绕过大街小巷,疯狂着,沸腾着,欢呼着,在心中一遍又一遍地默念你的名字。

直到那一天,我知道你要离开这座小城,你不敢去见你最后一面,内心除了悲伤、失落,还有一股不可名状的东西深深地坠入心底。从那以后,完整的内心版图似乎被无情地抽去了一块,心跳变得很慢很慢。

也许就是因为我们之间那一段刚好的距离,才会让我在每一个阳光灿烂的夏季里突然想起你。因为年少里有羞涩,才能兑换成为长大后的回忆,因为青春岁月里有遗憾,所以曾经那一段你出现在生命里的时光才会记录下不一样的意义。

有人说过,有些人说了再见可能真的就是一辈子都遇不到了。虽然在你离开的那一天,我并没有把它说出口,但是这么多年,寻寻觅觅,我始终还是见不到你。

听说你的城市冬天会有漫天飞雪,雪很白很美。我想,会不会有一天,我能去到你的城市,看着白茫茫的一片,雪花飞舞,刚好有一缕似曾相识的光亮穿过大雪,出现在我面前。

我抬起头,笑得很甜:“是你?好久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