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爱屋 > 散文精选 > 爱情散文
失去比患得患失更踏实

文|国境之南

1.

永远让人瞠目结舌的两件事:女生第六感的准确性和男人决定爱一个或离开一个人的决心。

大抵每个恋爱中的中,都曾怀抱着一份美好的期许去经营一份爱情,只是最后结果并非都如人意。

幸福的姿态千百种,不幸的人各不同。而曾经的我们是如此骄傲,不过是为了那个心动的人,慢慢磨平了棱角。

忽冷忽热你的心,明明白白我的心。

我们曾相爱,想到就心酸。因为记得你最初最温暖的模样,所以时过境迁,我迟迟不愿放手,我在心如死灰忐忑不安和患得患失之时渴望那份曾经的出现,即使我的第六感觉告诉我。过去的,只能是过去了。

也是,心渐渐沉寂下来、平静下来继而成冰,我曾无数次的看着手机右上角那个提示键,一个有了新消息就会一闪一闪的绿色灯光,我会在深夜忽然惊醒,我会在工作时不住的盯着看,我从不关机,我生怕错过了什么。2.

我还能错过什么,我错过的不过是曾经一份抓不住却不愿放弃的回忆。

回忆是个恼人的东西,她总是不住的拉我们去复习,在开心时,在伤心时。

因为舒服存在在回忆中,我们可以忘掉必要而不要的难过,可以过滤模糊而伤心的回忆,可以放大我们想要记住的每一次呼吸心跳和面红耳赤。

后来存在在无尽而无定数的可能中,但凡得不到,总是珍贵。这是我们人类最让人生厌的缺点。

我们学会了珍惜以失去为代价,这是人最无奈的成长。

以前觉得那些拼命求着对方的人真没骨气,觉得洒脱的人真薄情。不过后来过了好久才明白我们只是试图在做薄情的人,到最后却成了真的没骨气。

3.

可是。

真爱一个人,怎么还会有骨气?就连那天不怕地不怕的勇气都所剩无几,就连最后那仅剩的自尊都觉得肮脏。

可是,我们也都明白失去自尊低到尘埃的爱情,在没有阳光普照去温暖,给予一份感情最后的生机。

小心翼翼、仔细斟酌、瞻前顾后。不知道从何时,我们开始变得唯唯诺诺,害怕了那个已经抬起脚的人会走,可是,一个人若是真的要走,谁又留得住?

那就索性放下吧?

不。你怎么会舍得,你要加倍努力,你要更多付出,去感动一个不再爱你的人,你要总这种努力去掩饰你那早已跃跃欲试但不愿承认的第六感。

你怕愿赌服输,你不甘心于一段感情的就此消失。在早已不公平的天平上,你试图加重砝码。总以为越多越好。可是你忘记了抬头看对面那个人早已东张西望,准备随时拍屁股走人。

4.

你累了、痛了、哭了、不愿付出了,妥协了。

因为你终于承认了,那些逝去终是逝去。感情的事情,最没道理可讲。

接受吧。接受挺好的,它可以让我们不再经历忽冷忽热和举棋不定,因为结果已是赤裸裸,承认,输了,承认离开的时候生不如死。

但是那又怎样?

即便如此,我也分的清当初的真心和后来得滥心,我分的清世事变迁,我的心依旧坚定。

因为,不再想要患得患失的感觉了。所以,我只能接受踏踏实实的失去你。

没什么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