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爱屋 > 励志文章 > 人生感悟
用顶风迎雨的态度,过随遇而安的生活

人呐,命运再改变,祸福再难测,都要走过一辈子,总是悲喜交替、聚散杂陈,无论痛彻心扉,还是运从天来,沧桑也好,美丽也罢,都需要独自承受和担当,有人陪你笑,没人愿同哀。尽管行程颠簸、岁月倥偬,请别轻易放弃心中那道炫目风景,让坚守成为一种境界、一种风度,悠然而豁达,淡泊且清雅。

心情再糟,不必写在脸上,影响别人就能畅快?日子再穷,不必挂在嘴边,受人怜悯就会改变?工作再累,不必长吁短叹,抱怨多了就可舒坦?生命再短,不必肆意作践,失去健康还有哪样?活得再苦,不必耿耿于怀,停止追逐又当如何?品性再差,不必忤逆父母,没了他们岂有依存?内心有阳光,风雨不足惧。

总有些疼痛是难免的,与其呐喊与倾诉,不若认真地折叠,默藏于心底。众生多看喧嚣的表象、浮华的外壳,又怎懂你内心的苦楚、背后的辛酸?就算是遍体伤痕,还是要倔强地站立,于无声中隐忍,于咬牙中坚持,哪怕流泪与泣血,只要不曾倒下,撑过艰难岁月,淌过洼地险滩,定能越发抗受命运的击打。

我们成长却不成熟,常源自两个误区:要么生活给别人看,要么看别人生活。没谁是你的全部,鲜有人为你全神贯注,今天可能把你看在眼里,明天或许早已淡出心中;没谁是你的样板,无须刻意去复制,莫让他人于前遮挡你的视域、阻碍你的步履。该忘的要忘掉,该放的要放下,眼光紧盯前方,凡事但做自己。

茫然人海,身与身有距离,心与心有间隔,你不是谁的谁,谁也不是你的谁,缘有深浅,聚散各异,没有哪片天空会永久笼罩在你的头上,那些陪伴的、消失的,终将化作记忆的一部分。我们在走走停停之中,真的无须强求什么。如有一汪深海,那就尽情地畅游;如有一片浅滩,那就快意地领略,莫负这短暂的光阴。

好运是偶然的,但它不是馅饼,无缘由跌落在你头上,需要化运为势,在努力中成就必然。要注重健康,在运动中维系、在愉悦中长久;要修炼眼界,在学习中拓展、在实践中辽远;要开阔心胸,在容忍中沉淀、在宽恕中壮大;要颐养性格,在舍弃中随和、在不争中大气;要培育习惯,在细节中锻造、在坚持中向前。

爱走了,还有下一场花开,那些过往情事,无非是一段插曲、一截点缀,难以伤及你的精神,不必有太多的挂怀;钱没了,还可以从头再来,得失本是浮云,在历史的滔天浊浪中,谁又曾带走什么?就算挣得一线虚名,在时光的覆盖下,又有多少人听到你发出的回响?在坚持中选择放下吧,好好活一场,风雨不在乎。

很多时候,我们看重如何充裕口袋,忽略怎样充实脑袋,有浅显的梦想,却缺少长远的思想,易沉湎于物质中纠缠,沉浸在欲壑中挣扎,到头来身心俱疲,精神迷惘。我们是不能忽视心灵需求的,它能让我们在困境里坚韧,在挫折前奋起,在颓废中振作,在迷途上清醒。只要拥有敢于向前的心,才能真的无所畏惧。

有些事可以挂在嘴上,但触及不到灵魂;有些人只能埋在心底,却无法用语言描述。曾经是结了痂的疤,揭开的是疼痛和血渍。不闻不问,不代表忘记,却忘了原谅自己;不咸不淡,一定是疏远,沉默久了连主动都需要勇气。你爱的人,要真情以对;爱你的人,莫轻易伤害。用顶风迎雨的态度,过随遇而安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