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爱屋 > 励志文章 > 励志文章
你的习惯决定了你的运气

文/炉叔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早上没能及时起床,慌慌张张地赶地铁,不小心跟路边的行人相撞,打翻了早餐,弄脏了衣服。虽然紧赶慢赶没迟到,却因为没吃早餐又犯了胃病,你暗自抱怨“今天真是倒霉”。

但如果能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可能就不会因为没有及时起床而忙中出错,也不会耽误了早餐时间造成身体不适。

诚然,生活中的运气总是有好有坏,但很多时候,我们其实可以避免遇到某些倒霉事。因为习惯,很大程度上可以决定所谓的运气。

1

我以前有个大学室友,不太会打理自己,桌面上总是有很多杂物,因此他常常打翻水杯、弄脏键盘,或是找不到东西。

整理桌面花不了多少时间,至少比他隔三差五清理“灾难现场”要省时得多,但他意识不到这是习惯的问题,只是一味埋怨“运气不好”。

如果钥匙总是放在固定的位置,那你就不会找不到它;如果杂物及时收拾清理,那你随时都有足够的空间摊开重要文件;如果电脑里的资料都归类备份,那你发现任何问题都会有案可循。

生活是需要整理的,从身边的小事开始整理,养成整洁的习惯,运气也会越来越好。

2

在有限的生命中,有人顺风顺水无往不利,有人却被各种麻烦事绊住脚。养成时间管理的习惯,能让我们活得更加精彩。

曾看过这样一条定律:你的活动永远会膨胀,直到占满你所有的时间。不论你做多少事,时间都会被占据,所以不要把忙当做借口,也不要将忙中出错归咎于运气差。

管理好时间,人就可以做更多事,将重要的事做得更好。时间管理的根本不是节约时间,而是选择如何分配时间。

一位企业家提出的“要事第一”理论建议我们,将待办事项按重要程度和紧急程度进行分类,面对多个需要处理的事情时,优先选择重要并紧急的事,最后处理既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

养成时间管理的习惯,能让你从琐事中解脱出来,更加从容地解决问题。

3

有研究表明,习惯拖延的人比不拖延的人压力更大,拖延会让我们丧失主动权,缺乏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和时间。

很多朋友都受拖延症困扰,却很难克服它。

改变一个习惯需要意志,更需要方法。应对拖延有很多方法,比较简单的一种是将任务分解,定时完成。分解任务会让人感到任务更简单,从而愿意去做。规定时间则让人更有约束,保证任务的完成。

改正坏习惯对每个人都不容易,但是放任自己拖延,只会陷入无限的消极和压力之中。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结束拖延,重新找回对生活的控制权,才能防止那些坏运气的发生。

4

现在不少年轻人一边泡着枸杞一边喝酒,一边喊着减肥一边狂吃,一边薅着越掉越多的头发一边熬夜刷手机乐此不疲。

熬夜的理由太多了,写论文、玩手机、打游戏,但停止熬夜的理由只有一个——健康。长期熬夜会打乱人体生物钟,引起失眠,习惯性熬夜不仅对身体有多种损伤,长此以往还会导致心理抑郁。

不仅仅是熬夜,很多人作息不规律,不注重健康,身体处于不堪一击的状态,外界稍微施加一点压力就扛不住了。

保重身体是每个人自己的责任,改掉对身体不好的坏习惯,才能精力满满地投入到正常的生活节奏中。

曾听过这样一句话:“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改正坏习惯能让我们远离很多麻烦,养成好习惯可以让我们拥有更加健康、积极的人生。

习惯好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来源:围炉夜读(ID:weiluyedu_)